close

1 

<<這是昨天拍的~~公司的冰箱,是累積三個禮拜左右擠出來的量>>

這禮拜兩邊乳頭輪流被小肉包咬破,這已經是今年來第四次了吧!!都是長牙惹的禍~~~~😂

每當乳頭破皮時,一用電動吸乳器擠,沒幾下流出來的就變成草莓牛奶。(草莓牛奶就這樣倒掉我覺得很可惜,起初我會自己喝掉,呵呵~~但後來我就把當天擠出來的拿去保母家,請她拿來隔天給小肉包洗澎澎,廢物利用嘛),所以我只能改用手拼命地擠,每次半小時擠下來手都好酸呀!而且量比電動擠的還來得少!!

話說每個媽媽在母乳這條路上好像都不會走得很輕鬆,我應該算是中度辛苦而已吧!趁現在還記憶猶新,趕快來記錄一下,畢竟這也是人生中難能可貴的經驗。

住院期間

因為是剖腹產的關係,前兩天都沒辦法步行到嬰兒室親餵,只能派老公當快遞送去嬰兒室,每三小時就要擠一次,時間到沒送過去護士小姐就來點名了~~也為了不讓小肉包餓肚子,我和老公也乖乖按時認真擠,在老公的幫忙下從3ml⋯5ml⋯10ml⋯20ml⋯⋯,真是每滴都得來不易啊!

第三天我開始忍著痛走去嬰兒室親餵,但因為我跟小肉包都是第一次接觸,所以我們兩都需要點時間練習,常常小肉包會因為肚子餓但又一直吸不到而大哭,我也被搞得很挫敗。

坐月子&產假期間

一開始小肉包因為高燒+黃疸值偏高不能隨我一起出院,必須要住院觀察一個禮拜,但我在家也沒讓自己閒著,在月子阿姨的幫忙與監督下,我每隔3小時就擠一次(手動吸乳器+手擠),每次擠30分鐘,半夜也是設閙鐘,時間到就起來擠,但量還是不多,每次的量60ml到120ml不等。老公每天下班去醫院看小肉包時再帶過去,那時候小肉包吃的量早就超過我擠出來的量了,醫院有額外加配方奶給他喝。

終於~~提心吊膽的一週過去,老天保佑細菌培養的報告結果不是細菌感染,退燒後也沒再發過燒,且黃疸值已降到正常範圍內,所以小肉包終於可以回家啦~~懸在半空的心也終於可以放下來了!

小肉包回家後,我也在月子阿姨的協助下再次學習親餵,隨著時間/次數的增加,我和小肉包也從一開始的笨拙/不熟悉慢慢地變得順手/有默契,而我也很享受這親密的接觸,接著在月子阿姨的指點下我也學會了躺著親餵,曰子變得更清鬆啦,邊餵還可以邊打盹。

然而,儘管每一餐的月子餐我都乖乖吃完,湯湯水水也喝超多,但我奶量還是衝不上去!一開始我照月子阿姨教的,每次小肉包吃飽後再用吸乳器+手擠排空乳房,但每每都擠不到30ml,越擠就越沒信心,也開始胡思亂想,總覺得我量那麼少小肉包肯定吃不飽。

大家都知道喝母乳的寶寶很容易餓,兩三小時就要餵一次,每次小肉包吃飽呼呼大睡時我又要繼續花20-30分鐘擠,休息的時間都被壓縮了,加上東想西想心情沒有很放鬆,睡眠和心情可是很影響奶量的。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,加上去醫院回診時有去衛教諮詢,我跟護士小姐問說我常常胸部都還沒有脹疼,小孩又哭著要找吃了,是不是我奶水不夠呀?她回說這樣很好呀,能達到供需平衡是完美的境界耶~~我又再問她說那小孩吃飽,有必要再用擠的把乳房排空嗎?她又回說不用呀,這樣多累啊,小孩睡就趕快跟著休息,你這樣哪有時間休息呀。只要盡量讓小孩吸吮,乳汁就會不斷分泌,不用擔心啦。所以...就這樣我決定不用吸乳器了,小肉包哭/餓就餵,小肉包睡我也跟著睡,這樣真的輕鬆好多。

但我還是會擔心小肉包吃不飽,所以滿月出關後我就每天揹著小肉包去姨姨家討奶喝。説到這小肉包算很幸運!我姐比我晚20幾天生老二,她第一胎時奶水就多,現在第二胎更不用説了,加上她老二吃的不多,所以小肉包就賺到啦,小肉包也不客氣,反正有奶就是娘嘛,哈哈~~我們每天差不多中午過去我姐家待到晚上七八點老公下班來接,小肉包會吃到姨姨的ㄋㄋ1-2次,但怕奶量越來越少,我還是會盡量自己親餵啦~~就這樣讓我撐完了兩個月的產假。

接近快上班的前半個月,因為要開始備庫存給保母,假如半夜小肉包沒有醒來討吃,我會起來用手動吸乳器+手擠一次,因為半夜可是乳汁分泌最多的時候,加減也要追一下奶。

但其實我這樣存到的量還是不夠小肉包吃,好在我姐乳汁過多,每每她老二吸完後她都需要再擠出來一些,所以我跟小肉包又受惠啦~~她一直這樣持續了三個月吧,後來她覺得照顧兩隻還要找時間擠奶實在太累,而且她這三個月擠出來的庫存應該可以讓我排除缺奶的隱憂,所以她就慢慢地調整到供需平衡啦。

上班後~~

去年10/1開始收假上班,直到現在我還是盡量維持早上11點左右擠一次,下午4點左右擠一次,每次擠30分鐘;跟小肉包在一起的時間我就全程親餵。

在公司一天2次擠的奶量在農曆年前都是300ml-440ml之間,普遍落在350ml上下,而小肉包在保母家整天的奶量差不多450ml上下,所以我每天可能只用到庫存的100ml,消耗的速度滿慢的。

然而專家說母乳最好只保存三個月,我姐留給我的庫存加上我每天也在認真擠,結果部分母乳反而都放到快到期了。前一陣子我就請保母偶爾用來幫小肉包洗澎澎,消化掉一些快到期的母乳。(因為快到期的也不想再讓小肉包吃,怕營養都流失光了!)

結果....最近.....有時偷懶一天只擠一次,加上之前感冒了一個禮拜,因為有吃藥所以擠出來的ㄋㄋ都不敢給小肉包吃,只好拿來給他洗澎澎,再來就是最近乳頭常常被小肉包咬破等等因素......,庫存瞬間消耗掉了不少。

我現在在公司一天擠下來的量只有250ml上下,小肉包因為開始吃副食品,在保母家整天吃的量也調整到400ml上下,但我們之間也還差了150ml左右耶!!所以我又開始擔心了.......之前太掉以輕心了啦!

出生到現在,小肉包全母乳7個多月了!本來我的目標是要餵到至少小肉包滿歲的,我還是會盡力,也希望我可以做到,但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啦,盡人事聽天命囉。畢竟我也是有賴於我姐的母乳贊助才能撐到今天,否則以我的奶量應該早就放棄了吧!

我的擠乳工具

在懷孕期間我就先買了AVENT手動吸乳器,後來朋友又送我一台她用過的貝瑞克第三代電動單邊吸乳器

住院期間:手擠。

坐月子&產假期間:先用AVENT手動吸乳器擠20分鐘,再用手擠10分鐘。

上班後~~:先用貝瑞克第三代電動單邊吸乳器擠20分鐘,再用手擠10分鐘。

當初會買AVENT手動吸乳器,是因為我姐用過說很好用,但我用起來卻一直不順手,手很酸。快上班前打算買一台電動的,剛好收到恩典牌,讓我省了一筆開支,呵呵~~電動的真的比手動的輕鬆且有效率多了,但我還是會習慣性的再用手擠一會,因為總覺得吸乳器吸的不夠深沉,不過最厲害的還是小肉包的吸吮功力啦~~有時硬塊一直消不了,給他吸一吸硬塊就不見了。

最後再來補充一下餵母乳不管是對產後媽咪或寶寶真的都好處多多。

可以幫助媽咪刺激子宮收縮、降低罹患乳癌機率、而且身材恢復的很快唷,產後到現在七個多月,我已快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了^^

對寶寶咧?母乳中具備了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,而且容易消化、吸收,增強寶寶的免疫/抵抗力,這兩天的新聞還報導說寶寶常喝母乳,智商、收入會較高耶!!真假??不過小肉包從出生到現在倒是真的還沒感冒生病過哦。

現在台灣的大多數公共場所都設有哺乳室了,出門在外要親餵也很方便了,相較於餵配方奶還省掉帶一些瓶瓶罐罐出門。

但真的沒奶水或奶水不夠的媽咪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啦~盡力就好!!

每個媽咪愛小孩的心都是一樣的,並不會因為沒有母奶可以餵而有差,配方奶的營養對寶寶來說也是很足夠的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nsy's 生活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